校园网首页 校园邮箱  |  VPN服务   |   教务系统   |   网络教学   |   网络服务
【共同战“疫”】人文与管理学院群策群力打好疫情防控战
发布人:吴映辉 发布时间:2020-03-06 浏览次数:503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文与管理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疫工作,群策群力,打好疫情防控战。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建立疫情防控防线

人文与管理学院党政负责人及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2月7日及时在线上召开会议,组织学习中央、省、校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对这场突如其来疫情的危害性以及疫情防控紧迫性的认识,要求大家高度重视、群策群力、齐心协力,打好防“疫”战。会上成立了人文与管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对师生防“疫”的群防群治网络,构建了学院党委——党支部——党员、行政——教研室——教师、学生管理——各年级辅导员——学生的三条责任防线,要求把师生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同时组织教师积极参加教务处组织的“雨课堂”等网络教学形式培训,集体讨论制定开学预案,把疫情防控工作和开学各项工作有机结合,确保开学工作安全有序。

二、增强责任意识,推进齐抓共管,建立疫情防控报告制度

学院学生秘书、辅导员以高度的责任心,深入细致了解和掌握学生的疫情防控信息;行政秘书及时了解和掌握学院教师春节出行动态、近期情况以及返校职工隔离情况等相关信息;教学秘书及时了解教师的网上学习、教学准备及思想动态。他们分别按时建立工作台账,报告到学院疫情防控联络人处,由学院审核后坚持疫情防治信息“日报告”“零报告”。针对特殊人员单独建立详细的工作台账,建立了“人到人”的包保工作责任制,努力把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做到师生全面覆盖、确保无遗漏,争取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给师生生活带来的影响。

三、发挥专业特长,勇于承担使命,积极开展疫情心理援助

为有效帮助师生缓解和调整因疫情引起的负面情绪或心理困扰,提高心理健康免疫力,学校人文重点研究基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校级心理创新团队以及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第一时间通过校园网和微信公众号向全校师生发布了开通心理援助在线服务的通知,公布心理援助相关事项。同时,遴选具有丰富经验和资质的心理专业教师,以及19名研究生志愿者开展心理援助工作,并对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为咨询师开展督导,以保证心理援助的规范性和专业性。

学院以网络为阵地,线上服务显关怀。发挥新媒体优势,心理学教研室张婷副教授、范佳丽实验师分别制作了《疫情下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维护与调试》、《如何从积极心理学的视角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笼罩下的心理恐慌》微视频,在易班平台同步播出,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知识与心理调适技巧。

在做好校内心理健康援助预防工作的同时,学院还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2月2日,芜湖市成立抗疫心理援助热线团队,主要为市内受到疫情影响各类人员提供情绪疏导、心理支持、危机干预。我院心理学杭荣华教授作为芜湖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理事长,两次为该团队提供线上培训和督导。同时,为了响应教育部《关于招募支援湖北省防疫心理援助热线志愿心理咨询师的通知》号召,学校有12位老师、心理学硕士点有9位专兼职老师(含芜湖四院)主动报名志愿参加,充分彰显了疫情时期的社会责任和时代担当。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人文与管理学院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学校安排部署,扎实开展防控各项工作,确保落实落细各项工作,坚持“两个不能降低”,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措施,守护全体师生的健康和安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吴映辉/文  窦弘、侯东晓/审)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邮编:241002 皖南医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电话:0553-3932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