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首页 校园邮箱  |  VPN服务   |   教务系统   |   网络教学   |   网络服务
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发布人:丁伶灵 发布时间:2018-12-01 浏览次数:2229

本学位授权点源于198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3-292)支持的细胞电生理学研究方向及1986年获批的生理学硕士点建设,发展于1996年以来生理学省级重点学科建设,2011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在原有生理学、神经生物学基础上,新增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物理学、遗传学等硕士点,并进一步凝练出肿瘤生化与生化检验、细胞电生理学、细胞与分子神经生物学、神经生物物理与生物信息学4个主要培养方向,肿瘤生化与生化检验、细胞电生理学为优势方向,彰显符合“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发展趋势的生物医学特色。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体现生物医学特色,具有社会责任心、科学技术创新能力、严谨学风和团队协作精神,能够从事生物医学及相关的科研、教学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培养方向

1.肿瘤生化与生化检验  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900243、21105073)等支持下开展的研究和培养方向,主要是与肿瘤发生密切相关的端粒酶、相关癌基因和光修复酶,抗肿瘤的信号转导机制,以及相关网络信号分子研究及药物筛选、纳米材料电极修饰进行生物分子识别与疾病标志物甄定、检测等方面,近年继续获得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301171、81402351、81601380、21645006、81802651、81800766)等支持,在以端粒酶及相关癌基因为研究靶点,应用生化和分子生物学技术和方法,探究某些药物、寡核苷酸等的抗肿瘤作用机理和胞内信号转导通路,探寻新的抗肿瘤药物作用靶点、肿瘤标志物等均取得了创新性成果。

2.细胞电生理学  自1984年在国内率先开展交感神经节细胞内记录以来,在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3-292、38970295、30270366)等支持下,已先后建立了各种神经节及其联合标本、脑脊髓切片细胞电生理记录、碳纤电极电化学记录等,并开展了系列的神经细胞电生理和电药理学,以及全麻药作用机制和脊髓运动学习机制等研究和研究生培养,并继续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271155、31300922、81400695)等支持,成果显著,获省级重大科技成果2项、省部级科技奖2项,并先后为国内20多个单位培养了相关研究人才,在国内具有明显的特色和优势,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

3.细胞与分子神经生物学  应用膜片钳记录技术,结合药理学方法、组织形态学和分子生物学技术,开展人和动物神经系统的结构和功能活动规律,尤其是细胞和分子机制的研究和研究生培养,在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200828、81601158)、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支持下,在脊髓腹角运动神经元功能的受体机制、人胚胎神经系统氮能神经元发育,以及相关遗传性疾病的研究都取得了有创新性的成果。本方向的综合性研究,涵盖了从细胞分子水平到整体水平、从离体到在体,尤其是结合人胚胎的神经发育研究,特色鲜明。

4.神经生物物理与生物信息学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770674)支持下,聚焦于大脑这一最有效的信息处理、存贮和决策机构,应用综合性神经科学研究技术、生物活性产物的合成与鉴定方法,以及智能计算与数据挖掘技术,研究神经系统疾病的细胞和分子机制、生物活性物质作用以及医学生物学数据分析等研究和研究生培养,并继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1672386、21602157)等资助,相关神经递质释放的碳纤维电极技术研究、神经信息的数据挖掘分析等特色鲜明,并在结合心理、社会医学等学科开展交叉与综合性研究方面具有优势。

培养方向学术带头人

1.肿瘤生化与生化检验  章尧,男,博士,生物化学教研室教授,硕士生导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点负责人,活性生物大分子研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已主持多项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研究,皖南医学院院长。

2.细胞电生理学  汪萌芽,男,博士,生理学教授(二级),硕士生导师,生理学硕士点、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负责人,省级学术与技术带头人,生理学省级重点学科负责人,省级教学名师,中国生理学会常务理事,已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研究。

3.细胞与分子神经生物学  郑超,男,博士,生理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神经生物学硕士点负责人,校级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省级教坛新秀,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研究。

4.神经生物物理与生物信息学  黄宏平,女,博士,生理学教授,硕士生导师,生物物理学硕士点负责人,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研究。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邮编:241002 皖南医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电话:0553-3932687